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首頁 > 活動訊息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全球最大免費健保 印度5億人享福?
2018/09/25

全球最大免費健保 印度5億人享福?

2018-09-23 23:40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報導
印度總理莫迪23日推動全球規模最大的全民健保。圖為莫迪6月在新加坡宣布演說。 (...
印度總理莫迪23日推動全球規模最大的全民健保。圖為莫迪6月在新加坡宣布演說。 (路透)
分享

 

印度總理莫迪廿三日推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全民健保計畫,五億人在一夜之間享有免費醫療保險,醫生與經濟學家雖對政府這項改革公共醫療體系的舉措表示歡迎,但對經費問題仍表憂心,並質疑急忙推出計畫是為了討好選民。

英國獨立報報導,從計畫在印度全國推出那一刻起,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將不再需要支付去私人醫院治療的龐大費用,但資深醫生卻對這項被印媒稱為「莫迪健保」的計畫感到擔憂,認為現有醫療體系恐遭破壞且若實施不力,計畫將在一年內崩盤。

他們擔心,在明年春季大選登場前,這項計畫只是匆忙推出的一個政策買票工具。莫迪在他領導的印度人民黨廿三日於加爾克漢德省舉行的集會上,宣布了該計畫。

負責制定計畫的印度高級公務員在接受獨立報專訪時坦承,從二月公布的預算案來看,幾乎不可能負擔得起這項計畫。

莫迪健保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承諾將十五萬個小型手術室和社區衛生中心,改造成資源更充足、由政府管理的醫療保健中心。在本周末造訪加爾克漢德期間,莫迪將為其中十個新成立的中心剪綵。

第二部分則是最具變革性的健保計畫,目的是將極度擁擠且人手不足公立醫院跟時髦一流私人醫院間的差距拉近,後者在印度衛生總支出的占比高達百分之七十。

有權參加該計畫的家庭將收到總理的一封信與一張「金卡」,可用來在印度任何一家註冊醫院申請住院治療。

過去,許多印度貧窮家庭因到私人醫院就診而陷入嚴重債務危機,如今將因新建保計畫實施而受惠。住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貧民窟的艾夏說:「私人醫院不是種選擇,因它們費用太高了。我家只有我女兒一人養家糊口,現在我只有在最極端情況下才會去醫院做檢查,若情況非常嚴重的話。」

不過,廿三日推出面臨的其中一個最大問題是,儘管莫迪聲稱計畫已在全國展開並運作,但實際上只有一小部分被納入的印度人知道計畫的存在。

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314/338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