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首頁 > 活動訊息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台商欲轉移生產基地 田中光:印度是首選
2019/07/09

印度財經報刊「商業標準報」1日刊登駐印度代表田中光的專訪,田中光指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使台灣企業考慮轉移生產基地,而印度無疑是首選。

田中光在接受「商業標準報」(BusinessStandard)訪問時說,在美國與中國貿易戰爆發後,讓台灣企業考慮繼續留在中國或轉移生產基地,許多台商希望能減少政治對商業的干預。

他強調,印度是一個法治國家,較少政治干預,且勞力與土地成本較低,市場龐大,中產階級正興起,民眾消費持續提高,台商考慮從中國轉移生產基地,印度無疑是首選,因此到印度投資的台灣企業愈來愈多。

田中光也提到,根據2013年完成的台印經貿可行性研究,台印在汽車零件、資通訊技術(ICT)、物流和人力資源等方面互補,儘管印度內部基於外貿逆差對特定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持相對立場,但長久而言,印度與台灣簽署FTA可帶來明顯利益,希望雙邊恢復FTA談判。

由於印度對簽署FTA態度保守,田中光建議,印度與台灣可先選定特定行業領域進行合作,深化雙邊貿易。台灣已告知印度,台灣可協助印度發展再生能源、水資源處理和技能培訓。

此外,田中光說,台灣不僅與印度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Indian Universities)簽署教育與學術合作瞭解備忘錄,且在印度理工學院(IIT)孟買分校、IIT德里分校、私立亞米提大學(AmityUniversity)等全印度14所大專院校成立台灣教育中心,辦理華語課程,協助印度促進出口,台灣也願意把相關資源帶到印度規模較少的城鎮。

田中光提到,台灣過去對印度投資多集中在資通訊(ICT)產業,包括不久將在班加羅爾設立預計吸引120家企業進駐的印度首個台灣資通訊產業園區,未來台灣對印度投資正趨於多元化,除ICT產業和傳統產業外,相關合作也延伸到工具機、智慧機械、汽車零件及人工智慧(AI)等領域。

他表示,近來有台灣製鞋業者在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設廠,也有一機車廠到印度生產電動車。

他認為,台灣雖與印度去年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但建議印度若想吸引更多台商投資,應建立一公平競爭環境,比照對日本、中國企業的作法,專為台商設立一專門的特別經濟區,以加強誘因。

有關中國對台印發展關係表達不滿,田中光表示,台灣希望印度把印中關係和印台關係平行看待,切勿因印中關係的發展而犧牲台灣利益。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3907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