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首頁 > 關於本會 > 成立背景
成立背景

我國與印度經貿關係於1995年互設代表處後逐步開展,貿易量與投資額逐年成長;2000年時雙邊貿易僅12億美元,至2011年雙邊貿易達75.64億美元,為近10年高峰。據駐印度代表處經濟組統計,至 2013年4月為止,台商在印度投資設點者約70家,投資金額約12億美元。投資產業包括資通訊、機械、貿易、碳煙、運輸、工程、金屬、製鞋、農漁,其中以資通訊為主。近年來印度經濟成長快速,廣大的內需市場吸引全球外資目光,印度在經濟改革開放後,與全球建立密切連結的商務關係,台灣企業也無法在此波趨勢中缺席。

 

在上述的考量與構思下,成立一個專責機構的任務乃委由深具國際事務經驗的「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及「台印協會」理事長暨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先生負責籌組。歷經1年的協調與洽商,在各企業領袖的支持與政府主管機關的指導下,於民國101年12月21日在台北成立「中華民國台灣印度經貿協會」(簡稱「台印經貿協會」),嗣後在首任理事長黃茂雄先生的積極推動下,於民國102年9月中與「台灣印度協會」合併,開展台灣印度經貿協會。

 

台灣印度協會在產、官、學界的期許與支持之下,於2006年2月11日成立,並於2012年12月21日與「中華民國台灣印度經貿協會」合併,並以「中華民國台灣印度經貿協會」為存續單位。現任榮譽理事長為東元集團會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黃茂雄先生,旨在「提升台灣對印度經濟、社會、文化及其他相關領域之理解,促進台灣與印度雙方人民之交流與合作」,主要任務有二:(1) 以「協助台灣公私機構、團體或個人,辦理與印度經濟、社會、文化及其他相關領域之組織交流與合作業務」;(2)「協同台灣公私機構、團體或個人,辦理與印度經濟、社會、文化及其他相關領域之研究與知識管理業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