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首頁 > 活動訊息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搶印度市場! 日本家電量身打造.大打抗韓牌
2018/09/25

搶印度市場! 日本家電量身打造.大打抗韓牌

 
3.7k 人追蹤
追蹤
 
林育竹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擁有13億人口的印度市場,經濟飛速增長,現在成了各家電大廠兵家必爭之地。日本的Panasonic就針對印度消費者需求,更改冰箱內裝設計,要力拚在當地高市占率的韓國品牌;電鍋也為愛吃咖哩的印度人,設計成兩層鍋,咖哩和米飯能一次搞定。而現在這種印度製電鍋,更反向銷回日本,鎖定單身和年輕人的市場。

 

經濟高成長、所得增加的印度,中產階級15年增加七倍以上。這個一家六口的家庭,從微波爐、洗衣機到冰箱,家電用品陸續買齊,智慧手機全家更是買了10支以上。

 

印度民眾:「印度的薪資水平增加,所以我們會在日常生活中找更先進的家電。」

 

日本家電大廠Panasonic,瞄準這個巨大市場,今年二月在當地蓋新工廠,要生產冰箱。目前冰箱在印度的普及率約20%,預期未來需求還會擴大,因此決定開始在地生產。

 

NHK記者 岩間宏毅:「這個是著眼印度有很多素食者,蔬菜收納空間比其他競爭品牌要來得大。」

 

為了符合印度消費者需求,日商著眼印度的料理方式,畫面左邊是過去的冰箱,右邊的新型商品就擴大調味料收納空間。為了開發適合當地的產品,印度分公司也進用印度人為社長,建立在地員工主導的體制。

 

Panasonic印度家電行銷負責人 千葉唯史:「過去也有過在日本決定所有的事,然後在地人執行的方式,但這往往行不通。」

 

日商想方設法,因為要挑戰的是三星、LG等,席捲印度家電市場的韓國品牌,彼此價格競爭的產品,韓國市占率近80%。

 

消費者:「韓國商品我們可以用很久都沒問題。」

 

在地深耕21年的LG,在印度有超過兩萬個零售點,650家品牌店,在冰箱和電視市場尤占優勢。今年七月,韓國總統文在寅才率韓國前十大企業,101人經濟使節團,到印度進行國是訪問。

 

韓國總統 文在寅 (2018.7):「韓國與印度,特別戰略夥伴關係將實質化,雙方一致同意兩國關係發展進入下個階段。」

 

除了LG,去年三星也宣布投資印度7.15億美元,相當台幣220億,更在新德里近郊蓋世界最大手機工廠,全方面搶攻印度市場。為了迎戰韓國勢力,日商也祭出祕密策略,進軍智慧手機事業,以刺激家電銷售;過去Panasonic在日本手機市場,也占有一席之地,但五年前全面退出,現在在印度推智慧手機,提高品牌知名度,進而擴大家電業績。

 

Panasonic印度社長 夏爾瑪:「現在我們處於增加市占率的過程,未來三年我們將會持續這麼做,相信可以取得更高市占。」

 

日廠也進行徹底的市場調查,要直搗印度人日常生活所需。

 

印度員工:「像這樣拿取蔬菜,腰可能會產生問題。我們可以有兩層蔬菜架,像這種印度生產的水果,可以放在上層 才不會被壓壞。」

 

反映印度人心聲的新型冰箱,預定明年問世。在印度拚市場,日本家電商也有意外收穫,當初從日本銷往印度的電鍋,現在反過來,印度製造,回銷日本。從印度進口的電鍋,能煮咖哩、燉煮食物,是當地人氣的小型電鍋,現在鎖定日本年輕人和單身貴族。日廠30年前就在印度生產電鍋,市占率六成以上,如今產品也再進化,兩層鍋的設計,讓咖哩和飯能同時烹調,商品走入印度人的生活,也成功抓住消費者的心。

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6%90%B6%E5%8D%B0%E5%BA%A6%E5%B8%82%E5%A0%B4-%E6%97%A5%E6%9C%AC%E5%AE%B6%E9%9B%BB%E9%87%8F%E8%BA%AB%E6%89%93%E9%80%A0-%E5%A4%A7%E6%89%93%E6%8A%97%E9%9F%93%E7%89%8C-105404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