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首頁 > 活動訊息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陸品牌手機 鯨吞印度市場
2018/09/25

陸品牌手機 鯨吞印度市場

2018-09-21 22:55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
  •  
圖/美聯社、路透
圖/美聯社、路透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市場,僅次於中國,用戶多達4億人,仍有很大成長潛力,今年手機售價也可望漲20%。由於中國手機市場已接近飽和,在Oppo、小米等中國手機製造商眼中,印度吸引力十足,成兵家必爭之地。

 

市調機構IDC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共計在印度拿下53%市占,遠高於一年前的34%。去年第4季小米在印度的銷量更超車三星,目前仍維持市場霸主地位。

小米在印度的市占率持續擴大,2015年開始與鴻海合作,在印度組裝手機。如今小米計劃在印度銷售的手機有95%在當地生產,此舉有助於小米獲莫迪政府支持。

隨著西方品牌退出印度市場,中國業者開始關注誰能填補西方業者遺留下來的真空。IDC的資料指出,今年第1季小米的市占率衝到30.3%,第二名是三星,市占率25.1%,Oppo 7.4%,Vivo 6.7%,傳音控股4.6%,幾乎全是中國業者的天下。

 

圖/美聯社、路透
圖/美聯社、路透

零售業消費者顧問公司Technopak創辦人辛格爾表示,上網費變得更便宜,不少印度消費者開始想升級至智慧手機,這是中國品牌開拓印度市場一大商機,下一個戰場將是中國業者如何擴大整體和自身市占率。

 

Oppo為分散布局,悄悄在印度推出新分拆子品牌「Realme」。李炳忠原是Oppo海外銷售部門高階主管,7月30日在新浪微博宣布離職,發展Realme品牌,並希望Realme成為一個為全球年輕族群提供潮流設計與卓越性能的品牌。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Realme或Oppo都未揭露彼此關係,但營利事業登記提供一點蛛絲馬跡。啟信寶的資料顯示,Realme 6月在深圳登記,法定代表人為李炳忠,獲廣東歐家控股公司支持,這家公司也投資Oppo。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分析師史里維斯特瓦指出,有了Realme加持,Oppo就可擴大在電商市場市占率;由於Realme是中間價位,也可能搶占一些Oppo A系列智慧手機的市占率。

在Realme尚未從Oppo分拆出來前,5月在印度推出首款智慧手機Realme 1,售價131美元,在重視價格的印度消費者中大獲成功,40天狂賣40萬支左右,據Counterpoint估算,該季Realme 1攻下1%市占率。

IDC的數據顯示,Oppo是全球第五大智慧手機製造商,去年第4季總銷量達2,730萬支,從越南到埃及、俄羅斯,都可看到Oppo的產品。6月Oppo更在巴黎羅浮宮發表全新旗艦機種Find X,搶進歐洲市場。Oppo已在印度高階智慧手機市場站穩腳跟,CounterPoint的數據指出,Oppo另一個分拆子品牌一加第2季銷量首度超越三星旗艦機種,市占率衝到40%。

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338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