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首頁 > 活動訊息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對中國曝險太高 台廠要搶進印度
2019/01/07
印度是台灣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希望藉此降低對中國的依賴。路透

印度是台灣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希望藉此降低對中國的依賴。路透

【林文彬╱綜合外電報導】在棒球大受歡迎的台灣,展示簽上印度職業板球隊孟買印度人隊明星球員夏馬(Rohit Sharma)大名的板球拍似乎很怪。事實上,這個台灣贊助孟買印度人隊的紀念品凸顯台灣政府一項期望,即把經濟重心從中國轉移至印度。

中貢獻台4成出口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報導,中國貢獻台灣約4成出口,而出口囊括台灣逾5成GDP(國內生產毛額)。目前在中國設有據點的台灣企業超過10萬家,許多業者是高科技電子供應鏈的一環。 

FT指出,台灣領導人不僅憂心台灣對單一市場曝險太高,也擔心經濟依賴中國會給予北京當局政治影響力,總統蔡英文承諾,台灣將和過度依賴單一市場的過去說再見。 

儘管蔡英文的招牌新南向政策把投資瞄準東南亞,對負責讓台灣停止依賴中國的官員而言,印度已成為主要目標。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說:「印度是我們對外經濟策略的瑰寶,我覺得印度像30或40年前的台灣和20年前的中國。」 

薪資低勞工技術好

黃志芳表示,印度與台灣電子製造商是絕配,該國薪資水準低,勞工技術純熟,政府也祭出工業補助。印度市場也具有吸引力,因為新德里當局已訂下8%至10%的GDP成長率目標。另外,印度人口也將超越中國。

顧問業者Stratfor資深分析師張之幸(音譯)表示,台灣企業把生產線移出中國並把重心轉移至印度等市場,可能衝擊北京當局提高台灣經濟對中國依賴的計劃。儘管這類舉動也是製造業者在亞洲其他地區尋找較低人力成本的趨勢一環,中國失業風險將使領導階層感到憂心。

張之幸說:「維持社會穩定是北京當局一大要務…過去2個月我們看到中國領導階層試圖退稅和直接提供補貼,他們這麼做是為了至少緩和逐漸浮現的失業問題。」 

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20190105/38223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