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首頁 > 活動訊息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印度國會大選4月11日起 9億選民7階段分區投票
2019/03/14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1日專電)印度選舉委員會主委艾若拉宣布,第17屆國會下院大選投票將從4月11日到5月19日分7個階段舉行,約有9億人有投票資格,預計5月23日記票,選出543席議員。

艾若拉(Sunil Arora)在接受印度媒體訪問時說,22個省和聯邦直轄行政區將分別在4月11日、18日、23日、29日、5月6日、12日和19日舉行國會下院選舉投票。這次大選也將決定現任總理莫迪能否連任。

印度選舉委員會指出,第一階段將有91個選區進行投票,第二階段有97個,第三階段有115個,第四階段有71個、第五階段51個,第六和第七階段各有59個選區舉行投票。

根據選舉名冊,全印度選民約9億人,在2014年的上一次國會下院大選時,印度擁有投票權的人口為8億1450萬人。此外,印度選委會將在全印度設置10萬3500個投票所,也比2014年增加10%。

由莫迪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NDA),尤其是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BJP),在2014年贏得大選執政後,曾一度勢如破竹,贏得各地選舉,甚至連原本國大黨執政的一些省都攻下,原被認為可輕鬆贏得今年大選。

但隨著莫迪政府推出的廢鈔和商品與服務稅(GST)因配套方案不足而衝擊印度經濟,銀行不願放貸導致中小企業倒閉而引發失業率大增,達到印度45年來最高的水準;且農村經濟因廢鈔及農產品價格過低而崩潰,大批農民走上街頭抗議,加上反對黨陣營的猛烈批評,讓莫迪政府支持度大幅下降。

印度最大反對黨國大黨新任黨主席拉胡爾甘地積極整合印度各地的在野黨後,去年底成功讓莫迪領導的執政聯盟失去印度北部的中央邦(MP)、拉吉斯坦邦(Rajasthan)及恰蒂斯加爾(Chattisgarh)三大票倉執政權,終於讓執政和在野陣營的差距拉近到約五五波。

不過,莫迪政府在上述選舉受挫後,2月在公布新年度預算案加大對農民和低收入階層的補貼,且給予較高種姓公職保障配額,還為中產階級減稅,希望爭取選民的心。

此外,印度人民黨也積極在各地拉攏尚未加入拉胡爾甘地陣營的政黨,日前成功爭取南部大省坦米爾那都省執政黨印度教國家主義聯盟(AIADMK)加盟。

因此,分別以印度人民黨和國大黨為首的兩個陣營,到底誰能成功贏得選民青睞,就看雙方的最後努力。

印度國會承襲英國殖民時代,分為上下院,但只有下院為人民直選,且擁有較大權力。下院共有545席,但其中543席由印度各選區擁有選舉權的公民投票選出,剩下的2席由總統從英印社群(Anglo-Indian Community)中提名任命,印度憲法規定,下院議員的任期為5年。

所謂的英印社群是指印度公民的父系是擁有歐洲血統的人,而被稱為英印人(Anglo-Indian)。

至於印度國會上院是不會解散的常設機構,共有245席,每兩年有1/3的上院議員會退休,由印度各省和聯邦直轄行政區議會議員間接選舉產生,任期6年,245席中有233席來自各省和聯邦直轄行政區,12名議員則由總統提名。

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1903110138.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