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首頁 > 活動訊息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印度對中國貿易調查 徵反傾銷稅
2017/08/21

 

印度對中國貿易調查 徵反傾銷稅

2017-08-17 13:04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7日電

中印邊境對峙踏入第二個月,表面上按兵不動,但檯面下的貿易戰早已開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上個月透露,今年上半年,印度已經對中國發起12宗貿易調查,再次成為對華發起貿易調查最多的國家。此外,印度政府稱中國手機竊取信息,已開展大面積審查。

 

香港01報導,印度政府數據顯示,中國進口印度貨品在4至6月的第二季度比上年同期上升33個百分點,顯示即使兩國如何口誅筆伐,消費者需求卻很誠實;但這個趨勢已引起新德里注意。

 

印度國家銀行一份報告指出,第二季度印度共入口價值18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上年同期的數字是135億美元。中國進口貨物增加的一大原因是印度盧比強勢,2月以來盧比兌美元上漲5.5%,兌人民幣升3.7%;保守估計,單單是5月印度受惠於盧比升值而省下39億美元。

 

不過,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問題引起新德里關注,去年兩國雙邊貿易額達700億美元,而目前印度與中國的貿易赤字已達511億美元,入口貨品中最多的是電子、化工及工程相關產品。報告又警告指,印度以低廉匯價大量入口中國商品,或對當地工業造成壓力。

 

報導說,除了美國總統川普瞄準中國對外貿易外,印度方面原來已一早行動,向部分入口商品徵收反傾銷稅。

 

印度《The Northlines》上周報導,印度政府將從中國進口的93種產品中,徵收反傾銷稅。

 

據報導,面對兩國因邊境爭議而交惡,雖然不少商界人士均放話指貿易不會因政治壓力受影響,但事實上印度不斷有聲音提出要抵制中國製產品。

 

印度德干先驅報報導,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在月初的執行委員會會議上呼籲杯葛中國產品,支持印度本地貨。

 

印度時報報導,右翼印度教團體民族志工組織(RSS)及其附屬組織民族覺醒論壇(SJM)在近日多次呼籲印度民眾杯葛中國貨,甚至連阿里巴巴投資的電子支付服務Paytm亦成為抵制對象。

 

印度政府還以「擔憂數據洩露危害安全」為由,向各家中國手機製造商發出警告要求限期整改,並開始大面積審查從中國進口的電子產品。

 

據報導,印度政府懷疑中國手機製造商正在竊取用戶信息,比如聯繫人列表和短信息等,妄稱他們在進行「黑客行為」,並以此為由向中國各大智能手機製造商發出警告令其在8月28日之前整改,否則將對他們徵收罰款。

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33/264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