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首頁 > 活動訊息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深耕印度、攜手兩岸 瞄準新南向兩大契機
2017/11/03

 

深耕印度、攜手兩岸 瞄準新南向兩大契機

文 / 蕭歆諺   攝影 / 峰會攝影組   2017-11-01

深耕印度、攜手兩岸 瞄準新南向兩大契機

東協崛起,「新南向」最近成為台灣的火熱議題。但新南向「新」在哪裡?台灣的優勢又在哪裡?

2017第15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簡稱:2017遠見高峰會),邀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針對新南向政策帶來專題演講。

「人家看到我的臉,都會想到新南向政策。」黃志芳擔任外交官時期,頻繁接觸東南亞;在達運光電任職時,也帶領團隊深耕東南亞。憑其在政壇與商界的豐富歷練,他從歷史脈絡入手,針對新南向政策提出兩個關鍵看法:加強印度投資、兩岸互補合作。

「新南向」「一帶一路」可相輔相成

黃志芳認為,討論南向可以從歷史脈絡談起,前人深耕東南亞的影響至今仍在。從元朝開始,福建泉州人就積極經營東南亞地區,和馬來人與阿拉伯人進行交易,不少華人在外定居。身為台南七股人的他,在馬來西亞檳城考察時,處處可以看到故鄉的影子,連叔叔伯伯的長相和家具擺飾都充滿親切感。

這股向東南亞探索發展的渴望,黃志芳認為幾百年來都存在於我們的DNA。他充分以這股開拓精神為傲,甚至打趣將LINE的新南向政策工作群組命名為「航海王」。

為什麼稱這次的南向是「新」南向,黃志芳指出,關鍵是投資地區加入了印度次大陸。

他認為,印度的高速經濟成長和人口紅利,讓東協其他國家望塵莫及,好像能看到過去台灣崛起的影子,各行各業都蓄勢待發。

但攤開台商深耕各國的數字:中國大陸10萬家,東南亞地區2.5萬家,投資印度的台商統計至今卻只有106家。

黃志芳認為,深入了解及積極布局印度,未來20年台灣一定能在印度打出一片新天地。

面對中國大陸2010年在東南亞地區早早布局,黃志芳指出,這不全然是壞事,反而認為台灣的「新南向」能和對岸的「一帶一路」相輔相成。他提出,「一帶一路」著重基礎建設,但台灣的「新南向」帶來的更多是中小企業的優勢,能更細緻、更深化地帶動產業,找到商機。

積極布局印度,觀察與找出兩岸合作機會,將成為新南向的兩大契機,掀開台灣發展的新頁。

(圖/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

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