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首頁 > 活動訊息 >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新南向>國營補位新南向 雙印成重點國家
2018/01/22

<新南向>國營補位新南向 雙印成重點國家


 
2018-01-22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專題報導

政府力拚新南向,希望以國營事業當領頭羊。國營事業最早新南向的是中油,也是目前規劃投資最大宗者,中油光是在印尼與印度投資就近3,000億元,總統蔡英文就曾表示,中油的投資案會是新南向政策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值得注意的是,中油、台糖與台水不約而同前往印尼與印度佈局,「雙印」儼然成為國營事業新南向的重點國家。不過,台電表示,電力是管制事業,以台電轉投資的台汽電在菲律賓投資的燃煤電廠而言,光是要取得當地政府核可,就需要耗上10年光陰。

  • 印度有龐大的「人口紅利」,也是台灣新南向重點國家。圖為印度街頭。
(記者羅倩宜攝)

    印度有龐大的「人口紅利」,也是台灣新南向重點國家。圖為印度街頭。 (記者羅倩宜攝)

中油五輕整廠輸出 投資近3千億

中油表示,目前新南向的重點投資案,包括五輕設備將整廠輸出印尼,規劃與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共同在印尼東爪哇TPPI煉油廠旁,合作進行年產50萬噸乙烯、27萬噸丙烯的海外生產基地,整體投資額約1,000億元。

此外,中油在印度規劃與台灣下游廠商共同前往Mundra工業區投資一貫化石化園區,預計投資1,700億元。若加計中油之前投入的越南台海公司等計畫,目前中油「在清單上的」新南向投資高達近3,000億元。

印度最大集團合作 台水組A-team

台水則組成台灣水資源聯盟A-team,進軍新南向國家水務服務,進行與自來水有關的基礎建設、調度、供水等相關服務。台水董事長郭俊銘表示,部分東南亞國家尚未完全使用自來水,但已有明確投資計畫,未來會先從願意投資、潛力大的印尼及印度做重點式切入。

郭俊銘強調,台水在水務服務出口方面,其實有相當大的優勢,因為台水不但是全世界獨立系統最多的單一公司,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自來水公司;而且部分外商水務公司對新南向國家因基礎建設不足,較糟糕的水質「一看到就say no」,但台水「不感到害怕」。郭俊銘說:「過去在台灣的經驗很多,是台水最珍貴的資產。」

他透露,目前印度已表達濃厚興趣,印度最大的集團有望與台水進行合作;而台水對大中小型規模的自來水水務工程都有能力設計規劃,也會整合國內中鼎、中興等工程顧問公司一起南向。

台糖擬赴印尼設廠 土地問題卡關

台糖的海外事業主要據點則是越南,過去早與義美、金車等民間企業合資成立越台糖業公司,而養豬場則因大環境不佳,現已整併為台越農產分公司。

台糖總經理管道一說明,對於新南向規劃,主要延續台糖前進印尼設立糖廠的目標。為何是印尼雀屏中選?他表示,因為當地糖的需求量大,每年砂糖缺口量達到400萬噸,印尼政府迫切渴望外企投資當地糖業。

據了解,台糖赴印尼設廠計畫,已有多個對象陸續接洽,但遲遲未能有具體成果。管道一坦言,主要就是土地問題卡關,台糖糖廠面積土地需求要3萬至5萬公頃,「不是土質有污染,就是土地屬於保育區無法開發」。他透露,1月底將再派員再度前往另一地點探勘,希望今年能有重大突破。

管道一表示,印尼當地糖的需求量真的太大,不怕其他國家來競爭,但前進海外發展,最常面對的就是法規障礙以及政經環境變化複雜;以印尼國土範圍來說,台糖要找適當的土地需要與地方政府溝通,又得面對中央政府法規問題,「溝通協調」成為台糖赴印尼新南向首要面對的課題。

台電技術有口皆碑 修護經驗豐富

台電新事業開發處主任蔡英聖表示,東南亞國家的電力大多屬於管制事業,以台電轉投資的台汽電在菲律賓投資燃煤電廠來說,也是耗費10年才露出可能取得當地政府核准的曙光,要在東南亞蓋電廠,角色會比較被動,除非當地政府主動招商,台電才有可能跨越耗時、法規等障礙,前往投資。

不過,海外電廠修護工作,台電就有不少經驗,政府過去為拓展外交關係,與關島電廠合作多年。自2006年起,每年都前往關島電廠協助維修的電力修護處工作隊課長謝明正指出,台電的國營事業角色,其實是走出台灣的一大優勢。

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weeklybiz/paper/1170584